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滷牛腱

煮飯、做菜、做料理本是一件輕鬆平常的事,只要對味就是一道好料理,只要不費事沒有進不了廚房的人。有些上班的職業婦女很怕進廚房,不是廚藝不如人,而是怕料理完的戰場善後,我就是屬於這類型的。所以呢!我在料理時都盡量善用量杯,用一個杯搞定一切,我最怕料理時要秤那個量這個的,搞了一大堆的器皿,就為一道料理,待料理結束後可真會洗到冒煙呢!

我特別注意到西方人在做西點時,是那麼輕鬆簡單自然,可能因為這是他們的料理吧!他們熟悉的食物,所以在材料的使用上就比我們放膽許多。連做蛋糕也是用量杯來量秤材料,我想應該是熟能生巧,和對食材的熟諳程度。另外,味蕾的記憶也會幫助他們更抓住各式西點的特性和技巧,相對成功率也就提高。

就像我們在做中式料理,那麼的熟悉自然大膽一樣,只要是個人喜愛的就是一道好料理。

這個滷牛肉的醬油是外甥特地從他就讀的屏東科技大學寄來給啊姨我用的,今天滷牛腱刻意拿出來使用,品嚐一下屏科大有名的醬油。嗯!果真名不虛傳,不死鹹,濃濃的豆香,淡淡的甜味,讓料理更出色。


滷牛腱

材料
好市多牛腱四條,薑7片,青蔥3支,滷包1個,八角3個



調味料

醬油1杯,水4-5杯,冰糖1大T,米酒2大T,塩少許,辣椒醬1大T,五香粉少許,胡椒粉少許

步驟
1.牛腱清洗乾淨,用熱水川燙過後,用清水再沖洗一下
2.將調味料全部放入滷鍋中拌勻
3.依序放入薑青蔥及八角後再放入牛腱
(水一定要淹過牛腱,才會入味哦!)
4.先用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滷半小時熄火休息一下
(此動作重複3-4次,可以節省一直在旁邊看顧時間同時也可節省瓦斯)
5.完成後待涼放入冰箱中保存,隔天再食用味道更入味
6.吃不完的可放塑膠袋中密封冰涷保存,想吃時再用電鍋熱一下
(切片包蔥油餅就成了牛肉捲餅了)





小叮嚀
1.也可直接切成1.5公分小塊下去滷,可節省時間和瓦斯成本,但久煮易碎
2.湯汁加熱,再丟點青菜下去就是好吃牛肉湯麵
3.或利用原汁加入蕃茄汁和紅白蘿蔔墩煮快熟時再將牛肉切小滾刀塊就成了紅燒牛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