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小英的防啄羽祕密武器-海綿頸圈



我就是愛亂咬,所以要穿海綿防啄衣

防啄羽祕密武器-海綿頸圈

 我家小鸚自從2016/4逃家飛走之後,回來就全身一直癢,癢到他開始會輕度啄羽有帶去給醫生沒用,因為沒預期它會愈來愈嚴重,所以也就不太理會他。
剛開始是一小區

沒想到2017/7因為母親不了解鳥性,又不小心讓他逃走了,這次尋回他的速度很快,只花了一天的時間而己。因為它背己經禿一小塊,想要飛太遠應該是有點難。它回來後母親怕他又跑走,於是早晚給它蓋布,又造成它開始咬前胸,看它又愈來愈嚴重,又帶去看了多次醫生吃的攃的藥都用了也沒有用。
可憐的小英哦~
除了帶去看醫生外,看它咬成這樣當主人的心也很庝,所以幾年多來我嘗試過許多的方法,有醫生建議自己做膠頸圈,結果他不喜歡不舒服咬不到,抓癢抓不到,又有點影響他飛行和進食,想當然的一定也被他咬得稀巴爛。
狗狗適用的塑膠頸圈

於是我上網查資料看如何能夠幫助它讓它不要繼續要羽毛 ,看網路上說給鳥穿飛行衣防咬,於是我也製作了一件給他穿它,它也不喜歡反而咬得更兇連脖子的毛也咬。
用布縫製的防啄衣飛行衣
也有看到網路有人說用襪子來做鳥的防咬羽毛衣, 於是我也試做了兩件給他穿,剛開始看起來它穿起來還挺配合也很好看,因為遮住了禿的背和胸部了。但是呢!隔天白天它在家沒事就拼命想脫掉它,於是就全身到處亂咬,咬得更淒慘傷口更多,變成背脖子大腿都有被它摧殘。
用襪子做的防咬羽毛衣

翅膀可以穿進去,讓它可以飛行自如

太貼身夏天太熱穿不住,不愛
看到它這樣強烈的反抗,讓我不敢再想給他試任何防咬的工具了。於是就讓他順其自然的發展,雖然有時還是會看到一些小傷口,做主人我想它難到不痛嗎?也阻止不了它。

但是最近我實在看不下去了,因為它咬的太超過了,兩個肩膀都重覆的咬咬到流血,心想再不想個辦法它可能會因傷口感染而死,於是想想有什麼東西可以讓它戴了沒重量感能穿脫自如的,又不會不舒服傷到它的小脖子。

這背幾乎沒毛了,寒流來怎受得了


技窮之下,忽然間想到用海綿,因為海綿很輕,不會有重量,而且有彈性,可以伸縮套入他的頭,不會割傷,不會有壓迫感,它應該比較不會有排斥。 這個實驗到目前大約已經1個禮拜了,看來成效不錯,它沒有繼續的咬傷口,傷口也經慢慢有在結痂了。當然要它完全當做沒那回事是不可能的,本能地它還是會去咬拉頸圈,但比較沒有像前幾個那麼強烈反抗了,看他穿上去之後看起來雖然好像有點自閉的感覺,但是至少他不會癢得到處咬,有變得比較乖,也不那麼暴躁了。

水果禮盒海綿剪成6*6的園形,製作簡單,質鬆易破

用筆在中心剌一個洞,讓它的頭可以穿過

戴在頭上很輕也不會影響他食和行

這是被它咬到中心點變大所以戴起來就歪歪的
所以我大約一天要換一塊海綿,休假在家只要看到海綿破了就更換。

咬破了再補一下還可以再撐一下
剛開始的海淿我是拿水果禮盒底部防撞的墊子來用,這是人家送禮來我把他留下來的,所以數量不多,若要長期抗戰可能需要補貨,問了很多家五金店都沒有賣海綿,於是先去特力屋找,只找到洗車海綿,所是就先買一個來用用吧。用了二天看起來效果比前一個海綿好,看它還能再咬破嗎? 
不要看我殘缺的地方

不同角度來一張,它看起來還是很帥,對不對~~
這是特力屋買的洗車海綿,質比較堅固,不易被它咬破了
這篇文章願能幫助,有同樣困擾的鳥友們,同時也能夠減輕你愛鳥兒的疼痛和戒掉啄羽的壞習慣。

祝 各位鳥友們的鳥兒們都能健健康康,活潑動人~~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 看著鳥戴著買來的頭套失控的樣子 真的很心疼
    剛讓他試戴 雖然會一直想咬掉 但至少他活動方便許多

    回覆刪除
  2. 我家的鳥正是跟你的一樣,我會試下,多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