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酸奶地瓜饅頭


食安的問題讓人人心惶惶,不知所措。以前總認為儘量自己做應該是最安全的,怎也沒想到一開始的源頭就出問題了,這叫我們消費者如何閃過呢!要人回歸到原始生活,那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身處90年代的我只能儘量簡僕粗食,讓自己減少吃毒,或是均勻吃毒,食材用料上也儘量細選。

為了家人的健康驅使我動手做料理的動機,同時也激發我對料理的探索與實驗的好奇心。以前上市場買菜看到行行色色的食物或食品總是以一種理所當然的心來看待,未曾去思考過他是如何製作用什麼材料。自從學習動手做料理之後發現許多以往吃過的好吃小吃,原來做法是這麼簡單,食材取得也很便宜。

以前我常買饅頭來當早餐,總認為自己動手作饅頭一定手續很煩雜,用買的比較快又好吃。真正自己動手做了後才發現饅頭的做法其實很親民,也非常符合健康的訴求,更適我這種忙碌的職業婦女,只要1個鐘頭就能有熱騰騰的饅頭出爐,同時也解決了明日的早餐,這時真的對老祖先的智慧敬佩不已。這麼健康的食物怎能不力推呢!

好市多酸奶又大特價了,看到特價控制不著的我,也提了一桶回家,酸奶營養高,不侷限於西式料理使用,中式麵點也行哦~~

我家明天早餐改吃饅頭配五縠豆漿了~~

酸奶地瓜饅頭
(8個)

材料
中筋麵粉500g,地瓜地泥150g,酸奶半杯,水100c,30g,酵母5g,塩少許,橄欖油1大T














步驟
1.地瓜削皮切塊蒸熟壓成泥備用(我是早就己經蒸好的冰涷著備用)
2.先將麵粉塩和酵母粉混合均勻
3.再放入其他材料用手拌揉成三光的柔軟麵糰(水分次倒入麵粉中成糰就不要加了)
4.將麵糰移到工作枱上用力搓揉到光滑狀約10分鐘左右


5.麵糰上蓋上濕布鬆弛10分鐘,時間到桌上及麵糰表面撒上手粉
  (不需發酵到二倍大,反而會使麵糰空氣變多,也會有發酵的味道)
6.將麵糰壓平將空氣擠出來從中間擀開成成楕圓狀上下對折
7.90度缺口向自己再擀開來約長20公分寬30公分




8.翻面表面刷上少許水使整形捲起時能緊密粘合在一起
9.從身體處開始慢慢掐緊的捲起,邊捲邊將空氣擠出來
10.最後收口時將邊邊壓薄粘合起來
11.慢慢搓揉整形成均勻的圓柱形,切除頭尾不整齊的部位
12.再平分成8等分,放置在烘培紙上
13.鍋中水燒到不燙手的程度,將饅頭放入發酵30分鐘
14.饅頭明顯有變大或從切段處輕壓有凹陷就表示發酵完成了


15.冷水大火開始蒸,水開後轉成中小火蒸12分鐘
16.時間快到前3分鐘先開一小縫或用筷子撐一小縫
17. 時間到關火移開蒸鍋,待8分鐘之後再將蓋子移開
(步驟16~17很重要,不要馬上打開蓋子,關火後一定要馬上移開蒸鍋到一邊,以免急速打開蓋子造成熱氣遇到冷空氣整個表面塌陷下來縐縐的)



小叮嚀
1.饅頭中加入酸奶會使整個饅頭得更細緻柔軟
2.蒸籠底鋪紗布目的是幫助吸收水,以免水蒸氣積在底部造成饅頭溼爛
3.許多饅頭做法是用二次發酵法,我這次試用一次發酵法來做,發現除了可以減少麵糰中的空氣量,同時也減少許多等待的時間,反而做出來品質更細緻,而且沒有發酵的味道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